孔繁成

   2015年3月24日,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先生,来到沧州考察儒家文化建设。在沧州期间,受到市政府领导和沧州孔氏宗亲们的热情接待。

孔德墉先生是第77代衍圣公孔德成的堂弟,现任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任命的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奉蒋介石之命随国民政府南迁武汉,孔府事务遂全权委托孔德墉先生之父代为主持。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他到北京读书工作,1980年迁居香港并开始从商。1998年,经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许可,他在香港注册成立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主持第五次大修孔氏家谱,同时成立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任会长。历经十三年的艰辛后完成了修谱事宜,为世界孔氏族人做了一件功不可没的大事。在孔氏宗族中享有很高的威望。

24日上午,89岁高龄的孔德墉先生偕夫人金女士从北京出发,驱车来到沧州,他不顾旅途劳累,直接到达沧州文庙,与等待他的沧州市副市长李书华、市文广新局冯彦宁局长、王玉芳局长及及沧州各位宗亲见面,并参观沧州文庙。

    德墉会长虽89岁高龄,但步履轻盈,思维敏捷,风趣优雅,讲话底气十足。老先生和夫人刚下车,接受完宗亲的献花后,与前来迎接他的市政府领导和宗亲们一一握手。随后向文庙走去,路上,李市长问他的年龄,他风趣的回答:“今年80后,明年90后。”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一句话使得互不相识的主客之间融合了氛围。走进文庙接待室,他拿出自己亲自书写的四尺对开的“有教无类”四个大字,送给文庙作为见面礼。而后,在王玉芳局长的讲解下,对文庙进行参观,来到大成殿,同宗亲们共同向圣祖烧香三鞠躬。会长在参观文庙期间,认真的听取讲解,并对文庙的碑刻上记载的,文庙历史状况详细的进行询问了解。参观完毕,在文庙大门口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已接近中午12点,来到金狮大酒店就餐。席间,冯彦宁局长问他对“文化大革命”批孔的看法,他说:“文化大革命我也被批斗,他们给我推了阴阳头,在批斗会上打我。后来这些人见我都不好意思。我就和他们说,这不能怨你们,其实你们也是受害者,这是左倾思潮的影响。”答得多么圆满,即回答了对社会形势的看法,回答了自己的处世方式,还体现出作为孔子后人保持者“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思想风范。

     中午由于来的宗亲很多,安排在两个房间吃饭。酒过三巡后,在繁义等宗亲的陪同下,来到宗亲们的餐桌,德墉会长幽默的给两桌宗亲分别来了个单腿跪式的敬酒礼。然后接受沧州后裔联谊会送给他的“福”“寿”两个大字,并在“欢迎德墉会长莅临沧州”的大红条幅下和宗亲们合影留念。临走时,还优雅的和大家逗说,“大辈给红包啊”。

    90岁高龄的老人,从早晨7点到下午1点多钟,一直精力充沛,真了不得,他轻盈的脚步,敏捷的思维,诙谐风趣的谈吐,给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作者 kfc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