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游学体验活动

 

  8月18日上午,“寓学于游、传承经典”沧州孔子学会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举行,学会四十余名老师和中小学生走进吴桥澜阳书院、河北线装书博物馆和酒章文化园参观。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副会长魏金栋,秘书长孔维涛等参加活动。 

澜阳书院

  吴桥古属冀州,因东晋燕地慕容垂受封于吴,并筑桥于此而得名。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首先走进澜阳书院。澜阳书院始建于清康熙51年,位于吴桥县铁城镇中学院内,距县城十公里。澜阳书院气势宏伟,保存完整,是现存书院中为数不多的保存完整的清朝建筑,也是清代国学教育在吴桥留存至今的唯一代表性建筑。

酒章文化园

  吴桥因杂技闻名全世界,然而历史上的吴桥,不只是杂技声名显赫,其实美酒也早已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明万历年间,人称“二不尚书”的吴桥籍吏部尚书、东阁大学士的范景文曾有诗《北吴歌》云:“家家酿酒泛黄花,初熟携将问狭邪。”如今,华生酒业在位于吴桥曹洼乡的酒章文化生态园中重建“南园”,再现昔日南园之美。其生产的“酒头”酒在京津冀鲁地区久负盛名,素有“京津冀鲁一大怪,酒头酒好喝不贱卖”的说法,其酿造技艺也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酿酒技艺最早始于明末 “二不尚书”范景文的范府酒坊。

线装书博物馆

线装书博物馆

 下午,大家来到河北线装书博物馆,它由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是我国首家线装书博物馆,于2017年落成开馆,展厅总面积1800平方米,以陈列展览印刷工艺流程和古籍图书为重点。博物馆分为印刷馆和古籍馆两部分。印刷馆由古籍印刷的起源、古籍印刷的工艺流程、古籍印刷与古代中国社会组成、古籍印刷与现代印刷、古籍印刷与世界传播、古籍印刷演示互动区6部分组成;古籍馆将全方位反映中国木刻板印刷的历史沿革机器在世界印刷 史上产生的深远影响,包括《馆藏线装图书》和《吴桥书画精品展》两个展览,陈列线装图书15000册,吴桥书画展品1000余件。

线装书制作工艺

学生们动手体验线装书制作工艺

  期间,参加活动各位老师还参观了金鼎古籍印刷厂线装书的制作生产车间。学生们还动手体验线装书制作工艺和流程。参观结束后,孔繁义会长代表沧州孔子学会向金鼎古籍印刷厂赠送了至圣先师孔子圣像。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