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献县本斋乡黄芦铺村发现明代正德年间古石佛寺石碑,距今五百余年(1516年)。石碑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对研究当地历史提供了重要文献,特别是对明代河间卫武官世袭制度研究具有巨大的参考价值。文中详细记载了河间卫达官都指挥使孔众、孔鸾、孔璋三代人对修建保护古刹石佛寺所做的贡献。

孔众,孔子五十八代孙,孔子世家谱名孔公保、孔神保,《大明实录》记载又名“众神保”。谱曰:“孔公保,原名神保,明百户。成祖二十年随驾北征,有功,钦受锦衣卫正千户。二十一年,奉钦命将家眷起取进京,赐田于河间府河间卫忠顺屯之南柯营因家焉。宣德六年与长支再从孙镇抚官承答从统兵都督刘广前往甘肃,备边历庄狼阿刺沙山,追截贼寇,俘获有功,钦奉谕敕议叙,升公保为锦衣卫都指挥使,升承答为锦衣卫正千户,俱世罔替。”

附碑文:重修古刹石佛寺碑記(简体)

河间郡东距城四十里,村为黄卢铺,右地存有古刹石佛寺,俗远近称黄卢寺。皇明正统三年,达官都指挥孔众穿土遇石佛,升之平阜,坐像俨然,眉目几不辨。询之二黄耇者,咸莫记其何世代,亦莫究其创是者谁何,仅有传闻为旧寺基者,信足为古刹寺焉。众即奋然欲兴复其事。时环寺基地皆属民间良田,苦难以势得,因徐谋之地主王姓者,王亦乐成孔公之美,遂入地二十亩而为寺。迺筑垣建门搆殿宇,更高大其塑像,而实宂得石佛于腹内,古寺已湮没者乃复,因匾其门,额曰:古刹石佛寺。而居人向善者,岁时有所瞻拜。自正统初迄正德二年丁卯,上风旁雨,岁久复敝,衆之男指挥使鸾,缵承祖志,出私钱若干缗归王姓后人俊为地价,植封印券,付僧昌净为永业。凡寺之废宜兴,地宜修,唯心所画。环寺之墻百堵,皆作丈百二有奇,广仞之半,高如广之度而三之,正殿三楹,左右伽蓝祖师殿各二间。周有僧舍,门仍旧制而新之,鲸音悬殿左,鼍音置殿右,雄固杰立,四壁图墁,宛如也。古寺之中复者又复,未完者既完矣。踰十载丙子僧继福立石以寿其传,盖统兵指挥名璋者意也。璋,鸾之适子,智勇夙有父风,而雅饬过之,故其善念犹父焉。且佛西方圣人,曲为其教以化昏愚于善者也。自汉延入中国,与儒道并为三教,儒曰学,道曰观,释曰寺,其观寺惟古刹敕建者,乃得与我学宫同其不毁,然寺之弗毁而必存之,非为佛能为人祸福,欲人藉是为祈福之地耶。盖乡人有自善者,饬躬励行,日用不萌于善恶,所谓豪杰之士无文王而兴者也。其未善者,使其过寺庭曰佛所居者,登寺堂曰佛在是也。闻慈悲之言而动其善念,悚果报之说而闭其邪心,则恶者或可化而归于善,是固佛之力也。孔姓祖孙父子相继注意于寺,其欲人为祈福之地耶?欲诱人为善耶?固不足深辩,然寺之存要不失为倡化乡人之标榜,故记。

大明正德十一年岁次丙子季冬月上旬之吉太学生吏部听选郡人李邦瑞撰
河间府庠廪膳生员董宗仁书        临城县匠人郝文山、马钊刻石

译文:

距河间郡(府)东四十里,有个村子叫黄芦铺村,村里有一个古刹石佛寺,远近都称“黄芦寺”。明正统三年(公元1438年),达官都指挥使孔众(孔公保)挖土时挖出一尊石佛,很高大,其坐像庄重严肃,眉目已不太清楚。询问两位老者,都说不知是什么年代的,也不知道是谁制造的,只听说过去这里是寺庙,大家都足信这是一座古刹。孔众当时即奋然修复旧庙,但旧庙的基地周边都是民间良田,考虑不容易解决土地问题。便找到地的主人王姓,王姓人很高兴成全孔众修庙之事,随即拿出二十亩地修建寺庙。这才垒围墙,建大门,购木材建造高大的殿宇,将佛像放入殿宇中,并将淹没的古寺全部修复。写了一个匾额镶在门上,起名为“古刹石佛寺”。愿意向善的居民,一年四季都有人瞻拜。

从明正统初年到明正德二年丁卯年(公元1507年),经70来年的风雨冲刷,有些地方破旧了,孔众的儿子指挥使孔鸾,继承祖业,拿出个人的铜钱若干串,交给王姓的后人王俊,作为地的价格,植封官文,交给和尚昌净,让他修复寺庙。凡是废旧的地方及地面都修好。并随心作画,画于寺庙的墙上,画了一百零二丈,画了全墙一半,其高度占满墙的三分之一。

大庙有正殿三楹,左右都盖了房子。祖师殿各两间,周围都是和尚的宿舍,门仍按旧样翻新。大钟挂在左面,驼龟在殿的右面,雄伟坚固,高耸屹立,四壁很华丽,灿烂锦绣。古寺之中,该修复的全部修复,没修完的地方都修完了。过了十来年,即丙子年,和尚继福按照统兵指挥使孔璋的意思,立石碑纪念此事。孔璋、孔鸾父子,智勇早有长辈的风范,言行礼制更超过前辈,其善念更像前辈一样。佛源于西方圣人,是教化昏愚之人从善的。自汉朝进入中国,与儒道并称为三道:儒道称为学道;道教称为观教;释道称为寺教。其观、寺都是古刹。按照主人建造寺庙的人,与我同在一个学校读书。这座寺庙没有毁掉,存在下来,不是佛的能力,是关系人的祸福,是人们的祈福之地。所有乡里的人,凡是从善者,都争相正身,培养自己的良好品行。日常不明白善恶的所谓豪杰人士,即使没有周文王那样的人出现,自己也能自发的行善。还未行善者,过庭庙时说:佛居住的地方。进寺庙的说:佛在这里。听到这些话的人都动其善念,害怕遭到报应而闭了邪念,则邪恶者转化为善者,这是佛的力量。孔姓祖孙三代相继注意于寺庙,是为人们祈福,是诱导人们为善,不用深辩,这个寺庙的存在,不失为倡化乡人的标榜。特记。

 

点校:吕永森    拓片:孙希会    译文:孔繁成    编辑:孔维涛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