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至6日,应沧州孔子学会邀请,曲阜市政协主席、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孔令玉等一行来沧州考察。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原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德平,曲阜孔子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孔祥元,曲阜孔子儒学促进会副会长孔祥成,曲阜孔子儒学促进会副秘书长、曲阜市华兴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祥华,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曲阜市文物局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主任孔君随行考察。
  孔令玉主席率团到来受到沧州孔子学会热情接待。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沧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德才,沧州孔子学会秘书长孔维涛,副秘书长孔祥军等全程陪同考察。
  考察第一站来到河北线装书博物馆,博物馆由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是我国首家线装书博物馆,于2017年落成开馆,展厅总面积1800平方米,以陈列展览印刷工艺流程和古籍图书为重点。博物馆分为印刷馆和古籍馆两部分。印刷馆由古籍印刷的起源、古籍印刷的工艺流程、古籍印刷与古代中国社会组成、古籍印刷与现代印刷、古籍印刷与世界传播、古籍印刷演示互动区6部分组成;古籍馆全方位反映中国木刻板印刷的历史沿革机器在世界印刷史上产生的深远影响。

  据吴桥金鼎古籍印刷厂总经理谷秋生介绍,金鼎古籍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引入现代化生产工序,先后印制了《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精编》《中国历代碑刻书法全集》等多部大型古籍。目前,金鼎古籍印刷厂每年可制作线装书百余万册,产品畅销国内并销往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孔令玉主席参观博物馆后,对古籍印刷和传统线装工艺赞不绝口,对谷秋生先生古籍印刷事业的情怀和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称赞不已。在看到古籍馆里收藏的一些家谱时,孔令玉主席询问有没有收藏孔家的谱,并向大家介绍历代《孔子世家谱》情况,特别是孔德墉会长历时13年主持续修的2009年版《孔子世家谱》。

  随后,孔令玉主席来到沧州文庙。沧州文庙于明洪武元年(1368)由沧州州判纪惟仁创建,从此成为沧海文明的集结和播散地。沧州文庙坐北朝南,南北长约110米,东西宽约37米,占地面积4110平方米,共有三进院。主建筑戟门、大成殿、明伦堂保存至今。作为沧州地区唯一一座保存比较完整,且规模宏大的明代文庙建筑,沧州文庙因其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领导的到来受到沧州文庙管理处李元主任和王经副主任热情接待,大家先后参观了乡贤祠、名宦祠、古代科举展厅、明伦堂。孔令玉主席代表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向沧州文庙赠送了孔子燕居像,并对沧州文庙近年来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保护文物古迹、举行祭孔大典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

  来到正在举办的“红色印记—近现代食品模具收藏展”,孔繁义会长向大家介绍说,中国的糕点文化源远流长,糕点的发展史作为中华饮食文明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向世人展示着五彩斑斓的历史人文画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选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各个年代文化特点糕饼模具在文庙展出。糕饼模,祖辈留下来的技艺、民俗、艺术,也是一种文化的符号,不仅代表着饮食文化,还反映了人们的民俗信仰、节庆生活、礼仪往来,记载着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新时代中国梦的伟大追求,必将绽放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离开文庙,孔令玉主席来到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参观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献县派孔氏先茔、民族英雄马本斋纪念馆。献县政协主席高金庚,献县人大原副主任孔祥柱,献县人大副主任孔德泉,献县本斋回族自治乡党委书记许夏新等领导陪同考察。

  孔祥柱主任向大家介绍说,献县派孔氏先茔始建于明朝,东西40米,南北60米,占地2400平米。自明至清,墓地碑刻林立,古柏参天,由于历史原因,近几十年来碑刻尽毁。2016年,孔氏族人筹集数十万资金得以重修。今年1月份,沧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将献县派祖莹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本斋纪念馆位于河北省献县本斋回族乡本斋村北,占地15亩,建筑面积6580平方米,于2004年9月落成典礼并向社会开放。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马本斋是抗日战争时期杰出的回族爱国将领。卢沟桥事变后,他毅然组织本村青壮年70余名,举起了回民抗日的大旗。1938年3月,他率队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河北游击军,编为河北游击军回民教导队。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回民教导队队长、总队长,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司令员、冀鲁豫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他转战冀中平原,身经大小战斗800余次,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纪念馆自建立以来,成为了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党史学习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场所,是中央宣传部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最后,孔令玉主席还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献县单桥和沧州铁狮子。

  孔令玉主席沧州一行考察期间,受到沧州市、献县、吴桥相关政府部门、沧州孔子学会和孔氏族人热情接待。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就学会成立以来,近几年的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做了介绍。孔令玉主席对沧州孔子学会传承儒家文化和弘扬孔子思想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就曲阜市近几年来在文化保护和史料整理、历史文化丛书出版等方面工作做了分享,还向沧州孔子学会赠送了《孔府老照片》《曲阜历史文化丛书》等珍贵图书。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