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思宗族之盛即众至千萬,而究其始則原於一本。吾孔氏河间一族,派出阙里,自三十二代唐文學舘學士太常公陪葬昭陵,後嗣居西安,宋初遷凉州,明初家河间府城東之南柯里。递傳至今,與阙里雖支分派遠,而本源固有在矣。

欣遇聖天子崇儒重道,加惠聖裔軼於前代。宗主衍聖公奉旨查验散居孔氏,的係嫡派相延者,務期與阙里族人一體優異。是诚皇上優渥聖裔之洪恩,而亦我宗主敦宗睦族之雅意也。適运糧任满,侯選守俻。曲阜武孝廉字體先者,承委牌,至而谓予曰:”河间一族,前鳴罔公、繼澤久公,与阙里叙宗谊、通往来亦已久。今者躬逢特典,阙里重脩谱系,此千载一時也。公素有尊祖重本之志,正當考世代、详源流,呈之宗主,以垂不朽。”余曰:“唯唯!”因而宣示族衆,衆皆喜甚,踴躍将事者二十餘人。遍稽族黨,叅考遺谱,經月餘而譜系告成。由是而卋代秩然,源流昭然,一如黄河之水,千里九曲,穿龍门、過積石,以逹於海,而其始,固同源星宿也云爾。

旨在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歲次癸丑二月下濣之吉至聖六十六代裔孫興宗譔

(文:孔兴宗  摘自雍正十一年《河间孔氏族谱》)

点校:魏洪斌

 

译文:

我想,宗族兴盛的到现在千万人了,向上追溯,开始源于一人。我孔氏河间一族人,派出阙里。从三十二代唐文学馆学士太常公孔颖达陪葬昭陵后,以后居住西安。宋朝初期,迁到凉州。明朝初期,全家迁至河间府城东南柯营,繁衍传递到今天。虽然与阙里支分派远,但本源还是存在的。很高兴遇到圣明天子崇儒重道,加惠圣裔,超过前代宗主。衍圣公仰体皇仁,遍查散居孔氏,就像嫡支一样相延续,和阙里族人一样优异。这实在是上天优厚圣裔的大恩,是我宗主敦宗睦族的好意。

适逢运粮任候选守倍,曲阜武孝廉满体先,承接委牌到这里,对我说:“河间一族人,以前明罔公孔继泽、孔继久与阙里,叙宗谊,通往来已经很久了,现在躬逢特例,阙里重修族谱,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你本来就有尊祖宗本的志向,正在考察世代,详细源流,呈现给宗主,是永垂不朽的好事啊。”我很尊敬的答复他并告诉众族人,大家都很高兴,非常踊跃,参与修谱的20多人,遍稽族党,参考过去的谱牒,一个多月的时间修好了河间孔氏支谱。因此,世代秩然,源流昭然,如黄河之水,千里九曲,穿龙门,过积石,以到达大海。孔氏族人同源于一个星宿。(孔繁成 译)

作者 kfc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