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上午,“中华传统节日中秋主题文化活动”在沧县日月潭生产基地举行,活动由沧州孔子学会联合会员单位沧州市日月潭食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学会会员、日月潭会员、中小学生、汉服爱好者以及颐和中学的小记者等百余人参加活动,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日月潭总经理白彦峰参加活动,秘书长孔维涛主持活动。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积淀着许多浓厚的东方文化色彩的传统节日。文化是民族的根本,而节日正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本次活动邀请了孔繁义会长作了《一双蟾兔满人间——团团圆圆话中秋》传统文化主题讲座。另外同步举行了传统糕模收藏展、大学生剪纸作品、青少年绘画和手工作品展,以及传统汉民族服饰展。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还亲手体验了手工制作月饼的全过程。

  活动开始,白彦峰总经理向与会人员致欢迎辞。他指出,沧州市日月潭食品有限公司历经25年的发展壮大连锁门店超过30家,覆盖市区、青县、泊头、南皮、孟村,员工206人,综合产值4000余万元,是沧州市烘焙龙头企业,也是河北省烘培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也是沧州市最早取得“QS”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饼店,且拥有2800平方米的中央工厂,在沧州市场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业以来,我们一直倡导 “新鲜、健康、平价、时尚”的理念,始终致力于向社会奉献新鲜、健康、天然、精致的美食。

  随后,孔繁义会长做了题为《一双蟾兔满人间——团团圆圆话中秋》的主题讲座,从中秋节是怎么来的、月亮里都有什么、古人怎么过中秋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一承载着千年文明的传统节日。讲座中指出,中秋节始于唐代,隋唐之际,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秋之时天高气爽、月圆如盘、清辉似水,是赏月的最佳时刻。唐∙欧阳詹《玩月诗序》中说“八月于秋,季始孟终,十五于夜,又月之中。稽于天道,则寒暑均;取于月数,则蟾魄圆……”北宋时期,中秋节已经成为普遍的民俗节日,并正式定阴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明代开始祭月,并有赏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玩兔爷、拜祖先、走月亮等习俗。孔繁义会长还向大家展示了五千多个月饼模收藏品的部分代表性精品。

  会上,孔繁义会长和白彦峰总经理向中小学生和汉服爱好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分组体验了手工月饼的制作。制作过程让孩子们即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又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从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同时,更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认识。

  活动期间白彦峰总经理还带领大家参观了日月潭食品的现代化生产线。

  古往今来,人们常用“月圆”、“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客居他乡的游子,更是以月来寄托深情。月饼之圆,蕴含人们对家庭团圆美满幸福的祝福和企盼。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活动营造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也让大家更好地感受了中秋节团圆文化,尤其是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热爱。


供稿:秘书处

摄影:医然文化 解康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