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上午,盐山县庆云文庙重修落成仪式在庆云古镇举行。仪式由盐山县委宣传部、庆云镇政府等单位主办,来自盐山县县直各单位、庆云镇近十年党政主管、庆云中学校友代表、乡贤和企业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活动。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盐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孔繁盛等孔氏后裔应邀出席仪式。

  庆云文庙位于盐山县城东南庆云古镇、漳卫新河北岸。明洪武六年(1373)建,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庙内供有孔子像,坐落着大成殿、东西厢房。殿脊覆翠瓦,脊端卧有砖雕成头,顶挂鎏金瓦,四角飞檐。内有12根明柱。大成殿基地高出地面1.6米,院内600百年古柏是文庙修建之初所植,细密的年轮见证了庆云兴衰的历史。庆云文庙重修始于2015年秋,经过5年多的努力,大成殿、东庑西庑、棂星门等得到恢复性修缮,塑像和内饰也修葺一新。

  仪式上,庆云镇党委书记付建华、盐山县政府副县长王丽梅、市文旅局副局长聂建勋、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等领导分别致辞。孔繁义在致辞中指出,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庆云文庙是明洪武六年所建,至明代中期,趋于完善。整个建筑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几百年来充分发挥了文庙崇圣贤、明人伦,遵纲常、化风俗的重要作用。院内这株600年古柏见证了庆云兴衰的历史。庆云文庙的重新开庙,必将秉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孔子伟大思想的理念”,通过发掘、抢救、保护和举行祭孔大典、开笔礼、成人礼等传统仪式,不断发挥其在文化传承和弘扬中的教化作用。随着庆云古城保护和开发,泰山行宫的扩建,将吸引更多人到庆云赏美景、游古城,庆云的明天会更美好!作为孔子后裔,除了感到无尚荣光,更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和大家一道,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四个自信,自觉修身立德,在大力弘扬儒家文化,做好儒家文化社会服务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尽一份绵薄之力。

  随后,仪式按传统三献礼形式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奠礼。据悉,庆云镇现有文庙、泰山行宫、衙署二堂、明监狱遗址四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庙的修复对盐山县古城品牌的旅游开发、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必将发挥深远积极的作用。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