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上午,沧州孔子学会“孔子思想与企业文化”主题交流座谈会在信和大厦召开。沧州孔子学会理事会成员和受邀的十余家优秀企业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沧州市税务局原副局长孔繁成,献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祥柱,副会长孔祥文、孔令忠出席会议,秘书长孔维涛主持会议。座谈会还得到了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的支持。

  会上,孔繁义会长做了主题发言,结合《论语》中的经典章节,阐述了孔子思想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现代价值。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孔子这种治国理念同样适用企业的管理,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既要有敬业精神又要讲究信义,既要控制成本又要尊重员工,更要抓住机遇,合理支配。在当代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孔子的儒学思想对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对塑造、提炼企业文化发挥着重要影响。我们要注重吸收传统文化的营养来充实和丰富各自的企业文化,从而提高企业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战斗力。

  与会人员纷纷发言交流经验。河北孔献山庄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垂成,河北圣裔堂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健,沧州市日月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艳茹,沧州伊梦圆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德志,沧州市喜都汇主题会馆总经理孔德敏等企业家先后发言。大家一直认为,沧州孔子学会举办“孔子思想与企业文化”主题的活动,是为企业搭建了一个文化交流平台。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依托管理团队的文化水平,儒家经典文化的学习和交流,对企业文化建设带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希望沧州孔子学会能够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深入基层指导企业的文化建设。

  会议经沧州孔子学会一届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申请加入学会单位会员名单》,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理事单位负责人担任学会理事的提名名单》。相关文件请参阅学会公告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