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光绪十五年(公元1889年)歲次已丑仲春襲封衍聖公杏壇主鬯孔令贻序:

禮莫大於尊祖典莫重於修譜尊祖者必敬宗敬宗者必收族收族於譜無異收族於廟收於廟而宗廟嚴收於譜而子姓秩譜之修也則世系井然昭穆不紊其所關者大矣哉我聖祖迄今厯二千於載傳七十於代子孫熾(chì)昌支派蕃衍或爲家散處四方大譜豈易遍載然世湮年遠不有譜牒何以聯譜姓而杜淆混故我宗修譜之例六十年則大修三十年即小修雖流寓外省者亦必自成一譜而溯源於闕里所以推木本水源之意也今直隶獻縣族人辛酉科舉人同知衔河南新鄉縣知縣孔憲溥與孔憲樅孔憲儀孔慶暄等擕其支譜來曲呈驗徵序於余並請欽印攷其世系實始自唐時家西安又遷凉州復於明永樂間以勞績錫田河間衛忠順屯遂家焉曾於嘉慶乙丑道光辛酉兩次續修事實班班可考其爲我家真派無疑於是加以弁(biàn)言並益印章爰付擕歸以昭世守尚其毋負國恩咸遵家範以冀仰答聖朝崇儒重道之至意世世子孫永矢勿諼(xuān)余之厚望也夫是爲序

(摘自光绪十五年献县谱)

译文:

家族礼法没有比尊敬祖先更为重大的,家族治典没有比编修家谱更为重要的。尊崇祖先一定尊敬祖先创立的宗系,尊敬先祖创立的宗系,一定会招集收聚族人。把全族之众收录于族谱和把全族之众收之于宗庙没有什么不同,收族众于宗庙,共同祭祀祖先,则全族才会认同,同出一祖而牢固地团结,收族众于谱牒之中,则后代子孙世次才会秩序井然。家谱的编修,能使世系井然有序,昭穆顺序不会紊乱,这关系很大。

我孔氏自圣祖迄今已经二千多年,传了七十余代,子孙繁衍昌盛,各个分支也繁衍众多,有的已经各自成为支派,散处在全国四面八方,大宗的族谱怎么能很容易的全都记载下来。世代湮废年代久远了,没有家族谱牒又用什么来联系同谱同宗,而杜绝外姓窜入造成混淆呢?所以我孔氏宗族修谱的惯例,六十年进行一次大修,三十年进行一次小修,即使那些流寓安居在外省的,也一定要让他们自成一谱并追根溯源到曲阜大宗,这是向上推求同源一祖之意。

现在有直隶献县的族人、辛酉科举人、同知衔、河南新乡县知县孔宪溥与孔宪枞、孔宪仪、孔庆暄等人带着他们的支谱来到曲阜,呈交给我审验并向我请求写序,而且请求加盖宗族印信刊刻。考察他们的世系,确实是开始于唐时,先是在西安安家,后又迁到凉州,又在前明朝永乐年间,凭借勋劳功绩在河间卫忠顺屯,被永乐皇帝赏赐给田园,于是就在这里安家了。献县孔氏族人曾经在嘉庆乙丑年、道光辛酉年两次续修家谱,事实明确,可以查考,他们是我孔氏后裔确凿无疑,于是我把这些写在前面,而且加盖了印章,然后交付他们带回去刊刻,告诉他们世世代代的后人。只是希望他们不要辜负国家恩典,都要恭谨地遵守家族规范,以期向上报答圣朝崇儒重道的大意,以使他们世世代代的子孙,永远矢志不移,不要改变。这是我对献县孔氏族人寄予的厚望。是为序。(译文:孔繁成)

            

作者 kfc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