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沧州孔子学会第五期传统经典读书会举行。本次读书会主题为《中国传统礼仪与现代交际》,由沧州孔子学会会长、沧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孔繁义主讲。秘书长孔维涛主持读书会,来自学会以及社会各界4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是文化大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这里的“礼仪”包含了礼制精神原则与礼仪行为。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

孔繁义会长从礼的重要性、礼和文化、礼的渊源、礼学经典等方面展开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涉及服饰、容貌、行为、交际、语言等等“礼”在人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应用。讲座中指出:中华是礼仪之邦,正像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所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礼贯穿中国人生活方方面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中华文明的传承正是依托礼乐文化为核心的儒家文化。

先秦之礼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商代的致敬鬼神之礼、西周以道德为核心的礼制、东周以心性学说为基础的礼乐思想。孔子强调礼乐制度后面的道德理念,《论语•八佾》中指出“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周礼》、《礼记》和《仪礼》是最著名的三部礼典,被统称为“三礼”。它们涵盖了中国古代礼的主要内容。其中《周礼》偏重政治制度;《仪礼》儒家十三经之一,是中国春秋战国时代的礼制汇编。共十七篇。内容记载周代的冠、婚、丧、祭、乡、射、朝、聘等各种礼仪,以记载士大夫的礼仪为主;《礼记》主要写先秦的礼制,体现了先秦儒家的哲学思想、教育思想、政治思想和美学思想,是研究先秦社会的重要资料 ,是一部儒家思想的资料汇编,其中多数篇章可能是孔子的七十二弟子及其学生们的作品。

“礼”在社会中无时不在,出行有礼,坐卧有礼,宴饮有礼,婚丧有礼,寿诞有礼,祭祀有礼等等。《论语·乡党》记载了孔子日常容礼:“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食不语,寝不言。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

孔繁义会长还谈到礼在人们的称谓,雅言、出行、待客等方面的应用和体现。讲到礼与尊卑时他说,尊卑和等级无关,“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天地各居其位,没有等级之分;尊卑没有人格贵贱之分,“礼者,自卑而敬人。虽负贩者必有尊也,而况富贵乎”。最后,还分享了《礼记》中许多人们日用而不知的名言和仪礼。

交流阶段,参会老师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得。献县垒头乡党委书记孔德泉讲到,由于平时工作忙,静下心来学习的机会比较少,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可以影响家庭,更可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读书会学习,补充能量。沧州孔子学会理事、中心医院宣传部部长王晨老师表示,近年来各种文化讲座、论坛很多,但是讲传统礼仪的很少,通过会长的讲座,让我们明白了传统礼仪传承的重要性。希望读书会能够结合“文明沧州,好人之城”的建设得到更大的推广。传统文化爱好者薛杰女士谈到对子女的教育时说,结合传统经典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可以让孩子耳濡目染的感受传统礼仪的魅力,随着孩子的成长可以不断地消化吸收,更好的应用。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