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孔子学会第四期传统经典读书会于5月18日上午举行。本期主题是《论语》浅读,由沧州孔子学会理事,沧州市图书馆典藏部主任吴树强老师主讲。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虹、原市总工会主席张广泽、沧州孔子学会会长孔繁义、秘书长孔维涛等参加读书会。

主讲老师开篇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几天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诗经》《论语》… …都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论语》在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被历朝历代所推崇,构成了中华民族文化内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世界人类文明的精神支柱。司马迁在《史记。孔子世家》中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

然后吴老师从读书建议、如何读《论语》、《论语》中的经典章节赏析感悟等几个方面展开讲座。从“多闻阙疑”、“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读书态度到“立己达人”的仁爱思想;从“子畏于匡”的经历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人生境界,讲述了《论语》这部儒家经典所包含的孔子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等。
读书会交流阶段,与会各位老师积极发言。张虹老师指出《论语》作为儒家文化核心,句句经典。孔子两千多年以来一直被全世界所敬仰,正是因为这些传统经典的一代代传承。吴老师的讲座语言朴实、引经据典,把孔子生动鲜活的圣人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 

张广泽老师说,吴老师的讲座知识面广,内容丰富。年轻人要有求知欲,爱读书,更要有健康的身体和包容的心态。“学习是永恒的主题,谦虚是终生的准则”。
黄河路社区孙宏志老师说,认识吴树强老师多年了,前些年就带儿子听他讲座,吴老师好古敏求,诲人不倦。希望能多参加学会活动,希望有机会可以把传统文化讲座带进基层社区。
最后,会长孔繁义介绍了学会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把传统文化经典读书会放到了重要环节。推广传承儒家经典文化是学会的使命,正像钱穆先生所言:“今天的中国读书人,应负两大责任。一是自己读《论语》,一是劝人读《论语》。”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