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沧州孔子学会举办传统经典读书会。会长孔繁义、副会长张徽贞、副会长孔令忠等50余人参加读书会。本期读书会由沧州孔子学会副会长、沧州日报总编助理、专副刊中心主任张徽贞主讲。

张徽贞老师就”我们为何要亲近《诗经》“、”与《诗经》有关的那些人和事“、”《诗经》在沧州的遗迹“、”《诗经》就在我们的生活里“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诠释。

《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选集)、是儒家《五经》之首,历代必学经典、人类文学史的起点,也是现实主义文学的源头。

张老师重点介绍了自两汉经三国、隋唐、北齐、明、清至当代,《诗经》在沧州的薪火相传,以及沧州对《诗经》传承的巨大贡献。作为《诗经》的传承地,沧州也涌现出了像刘德、毛苌、刘桢、李铉、刘炫、冯道、张忠、庞垲、纪晓岚、冯士塽、苗夔等等一大批文化名人。

张老师指出,《诗经》表现出的关注现实的热情、强烈的政治和道德意识、真诚积极的人生态度,被后人概括为“风雅”精神,直接影响了后世诗人的创作。坚持正义,不畏强权,抵御外侮,追求真理等精神永远流传。今天我们读《诗经》,是一个心灵溯源的过程,是一个穿越时空,寻找自我的过程。

参会的各位老师、学者纷纷发言,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充分的交流。沧州师院文学院汪云霞教授说:诗经在沧州的传承,沧州对诗经在全国的传播做出的贡献,简直可以说是一种“沧州现象”,深入研究这种现象,对发掘沧州文化内涵,提升沧州文化的影响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文化学者孟遊、朗读爱好者尹洪宽老师等就《诗经》诵读进行了探讨。沧州著名茶人吴俊哲女士从茶文化、传统戏曲、诗经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传统文化爱好者薛杰女士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了《诗经》在不同的年代对自己的影响。

最后,孔繁义会长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像我们这样,把《诗》当做“经”去读,孔子对《诗经》删编、传播、乃至保护,都做出了重要贡献。《诗经》其实就活在百姓的生活中,研究诗经,学习诗经,做诗经倡导的“君子”,其实正是我们孔子学会的宗旨。

讲座课件下载

作者 hbczc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